什么都写

【琛南旧事】小皮筋

《小皮筋》

#琛南

#甜,很甜

 

 


最早发现姚琛手上小皮筋的,是任世豪。

“完了,姚琛谈恋爱了。”任世豪笃定地说,“今天打球的时候,我看见他左手手腕上有个黑色的小皮筋。”

“有小皮筋怎么了?”陆思恒不解。

“你怎么那么老土啊。”任世豪一脸嫌弃,“这是现在的流行,一个男孩子要是手上有个小皮筋,就代表他有主了!皮筋是他女朋友的!”

“我的妈。”陆思恒终于明白,“那姚琛有女朋友了啊?谁?哪个班的?我们认得吗?我知道有几个女的一直偷偷来看他打球,不会是那几个吧?”

“这我哪知道,你自己问他去。”任世豪不住摇头,“想不到姚琛看起来老老实实的,找起女朋友比谁都快。竟然悄悄就有主了!”

 

 

男孩子之间,有关女朋友的话题总会传的很快。不知道是任世豪说的,还是陆思恒说的,反正两天之内,大半个班都知道姚琛有了女朋友。

周震南周末淋了点小雨,不幸地开始发烧,只能在周一周二请了两天假,周三一来学校,就被彭楚粤拉到角落里。周震南病还没好全,有点头重脚轻,一头雾水:“怎么了?”

“你知道了吗?”彭楚粤挤眉弄眼,“姚琛有女朋友了。”

周震南在角落傻了半天:“……啥?”

“我说,姚琛有女朋友了。”彭楚粤连比带划,“他手上绑了个小皮筋。”

“……”周震南回过神来,“是谁?”

“不知道,没人敢去问,比较僵硬。你和他关系那么好,我们都以为你知道啊。”彭楚粤有些惊讶,“你居然也不知道。”

“我当然不知道。”周震南面无表情,“我怎么可能知道。”

 

 

周震南觉得自己要气炸了。

他觉得自己真是见了鬼。这么多年,姚琛什么都会和他说,大到填志愿要填哪个学校,小到早饭的鸡蛋灌饼加了什么酱。现在有女朋友这么大的事,自己居然是全班最后一批知道。

更见鬼的是,按照彭楚粤的说法,姚琛是周一开始带的小皮筋。可他周日刚和姚琛一起出去看过电影,之后请假的两天,姚琛也每天晚上都顺路给他送作业。姚琛和之前一点区别都没有,温柔又耐心,有的时候傻乎乎的,这两天,姚琛天天看他烧退了没有,比亲妈还细致,还帮他把课堂笔记也全抄了一份。

整整三天,他每天都在见姚琛,可姚琛根本没提起过自己有女朋友了。

他看似面无表情,内心却是火山喷发。

周震南简直要报警了,姚琛居然有女朋友了。

姚琛居然去找女朋友。

姚琛竟然敢找女朋友?!

 

 

“我也是听高嘉朗说的。”刘也丢了一袋冰牛奶给他,“不过现在全班都知道了吧?姚琛确实戴着那个小皮筋,今天做早操,他抬手的时候我也看见了,黑色的一根。”

周震南把冰牛奶的包装用力撕开:“没人去问他?”

“都不好意思去问吧,况且……喜欢姚琛的女生确实挺多,他性格好,人也不错,每天打篮球都很多人来偷看的。”刘也挨着周震南坐下,“我觉得,他们都在等你的消息,以为你会知道嘛,结果你都不知道。”

“他根本没有告诉我!”周震南一提起这个,就想跳起来,像一只愤怒的土拨鼠,“他凭什么不告诉我?他天天来我家找我,有那么多机会告诉我,周日,周一,周二,我靠,我周日还是和他一起淋雨淋病的呢!”

“可能他害羞了?”刘也也纳闷了,“不过说实话,我还真没见过姚琛和哪个女生走得很近过,他明明天天和你黏在一块啊,怎么突然就谈恋爱了……”

周震南吸牛奶的声音巨大,表现了他此刻要爆炸的心情。

“他不会不知道小皮筋的含义吧?”刘也猜测着,“难道是哪个女生哄他带的?”

周震南突然愤怒地站起来,把牛奶包装用力扔进垃圾桶。

“南……南南?”刘也被他吓了一跳。

“我回教室了!”周震南头也不回地说。

 

 

周震南第一次自己回家,姚琛今天恰好轮到做值日,换做平时,他肯定会等他,但今天周震南头也不回地背着书包走掉了。

他一路踢着石子,心情爆炸。这块圆石头此时就是姚琛,被他一路从校门口踢到人行道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,是气姚琛不告诉他,还是气姚琛找了女朋友,或者是混合起来,姚琛找了女朋友却不告诉他。周震南越想越气,就在他第几百次伸脚,把石头踢到台阶上时,他听到了身后有人在高声喊他。

“南南!”声音很大。

是做完值日追出来的姚琛,姚琛在后面,边跑边喊,气喘吁吁。周震南理都不想理他,反而把脚步加快了。

“周震南!你等下!”姚琛还在后面喊。

周震南继续加快脚步。

可姚琛腿比他长,跑得比他快,一会就把他追上了。

“猪震南!”姚琛一把抓过他的肩膀。

周震南翻了个白眼,看都不想看他。

“你今天为什么没等我一起回家?”姚琛一头雾水,“我做完值日没找到你,张颜齐说你早就走了,你是有什么急事吗?”

周震南没说话,面无表情。

“你一天没理我了,中午我喊你吃饭,你说你吃过了,下午体育课你也没去上。”姚琛凝视着他,“你的烧退了吗?人还不舒服吗?是不是头晕难受?”

周震南继续沉默。

“南南?周震南?猪震南?”姚琛紧张地看着他,眼里都是担心,“你别吓我,你说话呀。”

“你才猪震南。”他终于憋出几个字,“你才猪。”

“好好好,我猪我猪。”姚琛笑了,他伸手,关切地抚摸他的额头,“你别动啊。”

姚琛的手很温暖,让人觉得舒适,肌肤相触的一瞬间,一天的烦躁与头晕脑胀似乎都被减轻。周震南觉得自己的火气稍微下来了一点,但是也只是一点点。

“我看看……烧好像是没有了。”姚琛松了口气,“但你晚上还是得吃药。”

而就在姚琛抬手试他额头温度时,周震南清晰地看到,姚琛的手腕上有一根小皮筋,黑色的,女生最常用的普通款式,它缠在姚琛线条漂亮的手腕上,像是什么耀武扬威的炫耀主权。

小皮筋!

周震南的火气重新上来了,它们不仅重新上来,而且还比原来燃得更旺。周震南实在忍不了了,他愤怒地一把打开姚琛的手,蹬蹬蹬快步往前走。

“南……南南?”姚琛还没反应过来。

“别跟着我!”周震南不回头地大喊,“我回家去了!”

 

 

“你和姚琛吵架了?”周妈妈忧心忡忡,“他来家里找你,你干嘛装睡不理人家?”

“我就是不想理他。”周震南在被窝里闷声闷气。

“不要任性。”周妈妈说,“姚琛是个好孩子,你看你生病这两天,他帮你记笔记,还天天跑来给你送作业,哪有比这更好的朋友了?”

可他找了女朋友!周震南在心里大吼。

“我生病,还不是因为周日我和他一起淋了雨……结果我感冒了,他一点事没有。”周震南更愤怒了。

“那是你体质太差了。”周妈妈很果断,“刚才你很不礼貌,明天记得和姚琛道歉,听到没有?”

我才不和他道歉!周震南心里继续吼。

他来找我干嘛!找他女朋友去吧!

 

 

周震南三天没理姚琛。

下课不一起玩,中午吃饭不去,放学自己走,不管姚琛怎么喊他,他就是不理,不仅不理,周震南面无表情,神色放空,努力不让自己看到姚琛手上的小皮筋。

可他越是这样,他的注意力就越容易放在那根小皮筋上。姚琛做早操的时候,姚琛打球的时候,姚琛卷袖子发作业的时候,那根皮筋就在他的手腕上晃,显眼得让人抓狂。

周震南更心烦了,眼不见为净,他甚至开始避着姚琛走。

久而久之,姚琛也不敢再来找他。偶尔擦肩而过,视线交汇的时候,他就可怜兮兮的看着周震南,眼神无辜又迷茫。周震南每次试图悄悄往姚琛方向看的时候,总会看见对方也在看他,于是便立刻把自己的眼神挪开。

周震南不敢多看姚琛的眼睛,每次姚琛用那种眼神看他,他都会觉得心软,但这次他不能心软,他都快气死了。

“你和姚琛怎么了?”最先受不了的是张颜齐,“你们吵架了?姚琛这两天就像被揍了一样,丧得很。你们还行不行啊?”

“要你管。”周震南耷拉在课桌上。

“不是,你们这样,我就很难做人啊。”张颜齐头疼死了,“我问了姚琛,他说,他也不知道做了什么惹你生气了,所以你们到底为什么吵架?”

这怎么说?周震南撇了撇嘴,难道告诉张颜齐,我在因为姚琛女朋友的事情发脾气?

周震南干脆装死,没理他。

又过了两天,连班主任郭老师都看不下去了,郭老师把周震南叫到办公室,一脸担忧。

“我听胡老师说,你最近和姚琛好像不太和睦。”郭老师很认真,“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忙的吗?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周震南立刻把头摇得像拨浪鼓,“我们没有不和睦。”

“你们俩都是好孩子。”郭老师表情严肃,“不要让老师担心。”

 

 

周震南垂着头,在放学过后,才从班主任郭老师的办公室出来。

他没有想到,他和姚琛的这点破事居然都惊动了老师。对于老师,他还是又敬又畏的,既然老师都开口,他也不好再作下去,老师的面子总要给。

大概只能和姚琛和好了。周震南叹了口气。

可他又是真的……膈应姚琛有女朋友这件事,膈应到不行,想起来就生气的那种。这两天他闹也闹了,脾气也发了,从头到尾,周震南都暗暗希望,有人能来告诉他,那根小皮筋是假的。可那根小皮筋却实实在在地,一直带在了姚琛的手腕上,它每一秒都真实存在着,刺着周震南的眼睛。

他不是没有意识到,自己现在的表现就像吃醋的女生一样。因为姚琛有女朋友而闹脾气,这算什么?周震南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了。

姚琛是他的竹马,是他的好朋友,不是男朋友,虽然姚琛现在天天和他腻在一起,对他好得就像宠女朋友,但姚琛总有一天会找一个真正的女朋友,即便不是现在,也会是以后。

他不是姚琛的女朋友。

也变不成姚琛的女朋友。

他不可能永永远远霸占姚琛。

周震南又叹了长长的一口气,觉得心里有点酸。

是时候停止闹小孩子脾气了。他难过地想。

 

 

周震南的脚步在教学楼拐角处停住。往下的视线看见熟悉的鞋后,他诧异地抬头。

姚琛斜挎着书包,靠着墙站着。

周震南有些懵,过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,他看了看手表,已经离放学过了半小时。

“你……”他艰难地开口,“你还不回去啊。”

“等你。”姚琛回答得很快,“我知道你被郭老师叫走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周震南沉默了。

“走吧。”他别扭地说,试图让自己听起来平静,“下次不要等这么晚了。”

姚琛却站着没动。

“周震南。”姚琛看着他,“你今天一定要告诉我,你到底为什么不理我?”

“没什么。”周震南心里一咯噔,随即躲闪话题,掩盖心慌意乱,“我们就当这事过去吧。”

他下意识要离开,但姚琛突然伸出手臂,他的手臂很长,一把拦住周震南,在这个拐角把他拦得严严实实。

“这事不能过去。”姚琛犟上了,“因为我周日害你发烧了?这件事我一直很内疚,我和你道歉,南南,那天看电影,我不该不带伞……”

“不是这个事情!”周震南兵荒马乱,脑子里一团浆糊。姚琛的手臂为什么力气那么大?就横在这里,掰都掰不开!他现在根本离不开这个拐角了。

“那是什么?因为我给你抄的笔记字太难看?你发烧我不给你带冰棍?逼着你喝那么苦的退烧药?……”

“都不是!”周震南打断他,“你别问了!”

“我要问!我必须知道。”姚琛从来没有这么严肃过,他按住周震南的肩膀。

他的校服袖子卷到手肘,那根黑色的小皮筋晃来晃去。

黑色小皮筋——

“你等我干嘛?怎么不去等你的女朋友?”他大喊。

周震南真的忍不了了,一个礼拜的情绪压在胸口,终于爆发,他来不及考虑会有什么结果,他现在只想把所有委屈都说出来。而他确实说出口了,像个不懂事的小孩。

喊出口以后,两个人都愣了。周震南内心的熊熊大火慢慢小下去,他低头。

“我走了。”他推了推姚琛的手臂,“你自己早点回去吧。”

“我没有女朋友。”姚琛一把拽住他,“谁和你说的我有女朋友?”

他惊愕地回头。

他们四目相对,姚琛的诧异和他的惊愕都印在彼此的瞳孔里。

“我发誓,我没有女朋友。”姚琛举起手,“我不知道是谁造的谣。”

“你手上带着小皮筋。”周震南一个字一个字地说,“别告诉我你不知道小皮筋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我知道小皮筋是什么意思。”姚琛眨了眨眼睛。

他伸手,像是展示,那根显眼的黑色皮筋在他手腕上晃荡。

周震南又要发火了:“你都带着别人的小皮筋了,还说你没有女……”

“猪震南!”姚琛突然笑了,“你真是猪吗?你是真忘了还是假忘了?”

“什么?”周震南傻了。

“这不是你的小皮筋吗!周日你给我的!”姚琛恨铁不成钢,“周日那天淋了雨,我们头发都湿了,你拿小皮筋把我的刘海绑起来玩,猪震南,你是不是烧傻了!”

“……”

周震南傻站在原地。

 

 

“来,琛哥过来,我给你梳个苹果头。”周震南拿着吹风机,“超时髦的。”

“别别别,南哥饶了我。”姚琛的T恤被雨淋得湿透了,贴在身上,布料下显出少年人好看的身体线条,“你赶紧去洗澡换衣服,小心感冒。”

“不行,琛哥必须梳,梳完我再去洗澡换衣服。”周震南蹬蹬蹬跑到洗手间,从周妈妈的头饰盒里随意翻出一根黑色的小皮筋。

他和姚琛在房间打闹,姚琛的反抗相当无力,于是最后获胜的永远是他。周震南一把把姚琛按在椅子上,把他的刘海扎成了一个冲天的小辫。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周震南指着这个发型,笑得岔气,“你好搞笑啊姚琛。”

姚琛无奈地顶着苹果头,坐在椅子上,直到周震南从衣柜里掏出一件干T恤甩给他。

 

 

“想起来了?”姚琛看着他。

“……”周震南摸着自己的鼻子,懊恼无比,“想起来了。”

我是沙壁吗!他想,因为这根小皮筋,我和姚琛闹了那么多天脾气,搞了半天,这小皮筋居然是我的!我真的烧傻了吧!

“南南,你必须给我道歉。”姚琛一脸严肃,“你知道这两天我有多伤心吗?”

周震南恨不得钻进地里:“我给你道歉,小琛哥,请你原谅我。”

“不够真诚。”姚琛站在原地,“你可是将近一礼拜没理我。”

“我错了,小琛哥。”周震南觉得自己的脸在慢慢变烫。

“还是不够真诚。”姚琛不依不饶。

不只是脸,脖子,耳根,还有心口,所有地方都烫了起来。明明他的烧早就退了,但周震南此刻却觉得比发烧更甚,大脑晕成一团浆糊,说不出理智的话语。

姚琛说话含笑,但周震南却完全不敢看对方的眼睛,他眼神闪躲,一会看地上,一会看旁边,就是不敢看姚琛。

已经被对方看穿了。周震南想。从里到外,从上到下。姚琛并不是傻子,或许从一开始,从他愤然开口质问的那一瞬间,他就完全输给了眼前的人。

他在姚琛这赢了那么多年,却在这次输了个彻彻底底,把心思一展无遗。

姚琛知道皮筋的意思。

姚琛带着他给的皮筋。

姚琛,姚琛,姚琛。

这两个字就像魔咒,可周震南在心里反复念着这个魔咒,好像一辈子都逃不开了。

“我……”周震南彻底认输。

他软软地说:“那你到底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 

 

姚琛直接给了他一个拥抱。

发丝在脖颈磨蹭,十年来最熟悉的味道在身边环绕。男生骨骼漂亮的手腕上,黑色的小皮筋晃荡晃荡,就在周震南眼前,像是一次明目张胆的示威。

 


“我有主了的意思。”姚琛说。

 

 



END

 

       
评论(422)
热度(22067)
  1. 共10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夜间飞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