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都写

【琛南旧事】宝贝你是谁(上)

《宝贝你是谁》

#琛南

#HE

 

 

还有什么比万里迢迢回国,下出租车的一瞬间,看见前男友在街对面,右手牵着一个膝盖高的小女孩更生气的?

周震南现在就在一个窒息的状态,他简直傻了,以至于出租车司机喊了他两次,他都没反应过来。

“这位先生?”出租车司机等了足足三分钟,觉得头很大, “先生,麻烦您把车费结一下,我要去接电召乘客了。”

周震南付完钱站在街边,都还没反应过来,就像一根冻住的冰雕。等他意识到自己要躲一躲的时候,前男友居然正好转头了,于是他们的视线就在那一瞬间,特别尴尬地对在了一起。

遥遥相望的时候,周震南发誓,他看到了姚琛眼里不下于自己的震惊。

“……南南?”先开口的,是牵着小孩的前男友。

完了。周震南想。

 

 

“我在宠物医院工作。”姚琛摸了摸自己的鼻尖,看起来很局促,“平时就……给猫猫狗狗看病。”

“哦。”周震南端着咖啡杯,僵硬地点头,“挺好的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我……”

他们同时开口。

老天。周震南简直尴尬得想离场。

他们对坐在咖啡店里,换在回国前,周震南就是做梦,也不会想到会出现这种场景。而现在这个场景确实发生了,他和几年没见的前男友对坐,对面的小女孩正努力地,用叉子切刚刚端上来的千层蛋糕。

“怎么想到转行做兽医?”周震南开口,努力使自己的语气显得自然,“以前在医科大,你的成绩是最好的。”

“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。”姚琛又摸了一次鼻尖,“在市二院干了一年多,突然就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周震南愣愣的。

“我就在这附近上班,是一家私人诊所,平时不忙。”姚琛补充,“比市二院压力小多了。”

周震南听着,但眼神却无法从对面桌的女孩身上移开。女孩太小了,手胖软无力,无法顺畅地将蛋糕切开。女孩身旁的姚琛相当自然地接过刀叉,帮她把千层蛋糕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。

女孩心满意足,小口开始吃。小孩好动,不停用叉子拨动白瓷盘,粉色衣袖的手肘摩擦着桌面。周震南心中有一万个关于孩子的问号,大脑一片焦灼,像是有爪子在心口一通抓。

他踌躇半晌,正要故作镇静地、不漏痕迹地,开口问这小孩是谁,就听见啪啦一声,女孩不稳的动作将盘子挪到了桌外。盘子直直掉到了她的膝盖上,蛋糕洒了一身。

“诶!”姚琛被吓了一跳,“乖,你别动。”

他快速站起身,把女孩身上的盘子和蛋糕捡掉,又从口袋里取出纸巾,蹲下身,仔细地给女孩擦。

周震南酝酿好的镇定被打断,问句僵硬地卡在喉咙,姚琛一边处理蛋糕,一边回头,对他露出略显抱歉的神情。

“爸爸。”女孩突然低声说,声音委屈,“这份是不是吃不了了。”

爸爸。

周震南如同五雷轰顶。

得,这下也不用问了。周震南真的五雷轰顶。爸爸两个字堪比雷公电母,把他的大脑劈得一时间一片空白,语言能力都跟着退化。周震南唯一剩下的理智都用来保持表情的平静,以至于他都不记得,自己在那一瞬间说了什么。

可能是在姚琛处理那堆脏纸巾的时候,说了“抱歉我还有点事先走了”,他真不记得了。总之,周震南站起身。他离开咖啡店的速度堪比逃命,他甚至不记得自己怎么从那个店出来的。

反正他在姚琛说话之前,就光速逃跑了。

爸爸。

 

 

“你刚叫我什么?”姚琛皱着眉头,“不是和你说了好多遍了,我不是你爸爸,是小琛舅舅。”

女孩圆润的脸皱成一团,她扁了扁嘴:“小琛舅舅。”

“你这个见谁都乱叫爸爸的毛病,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改了……”姚琛扔掉脏纸巾,觉得今天真是惊喜又混乱。带着外甥女出门,却正好撞上了阔别已久、且念念不忘的前男友。小孩口无遮拦,他刚想和周震南解释一句,以免前男友误会,结果一抬头,却发现桌子对面早就没人了。

姚琛愣了,他傻在原地,表情见鬼。

“南南呢?”姚琛一头雾水,他看着对面的咖啡杯,“刚刚我扔纸巾之前,他不是还在吗?”

“爸爸,他走了。”女孩胖胖的手指指了指门口,“你刚低头的时候他走的。”

“走了?”姚琛窒息了,“我连他新的手机号都还没问!”

他冲到咖啡店门口,四下张望,急切寻找着那个影子。可马路行人匆匆,喧闹繁华,什么都有,就是没有周震南。

“他真的走了。”小女孩吃着手指,“他走可快了。”

“完了。”姚琛也觉得五雷轰顶。

 

 

周震南晕头转向,以至于甚至坐反了地铁。阔别数年,城市建设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。他下错了站,在新建的地铁换乘站绕了好几圈,才勉强回到家。电梯卡因为太久没用,不幸地被消了磁,周震南和物业管家在楼下折腾半天,才终于上了楼。

独居的住所没什么变化,行李早就提前送到了,公寓昨天也找阿姨来打扫过,一尘不染,地板几乎在反光。

但周震南没有任何心情,他坐在沙发上,还没从咖啡厅里发生的一切中缓过神来,只要闭上眼睛,脑子里就会萦绕小女孩那声甜甜的称呼——

爸爸。

Oh my god。

 

周震南不能理解,他彻头彻尾地不能理解。

他不理解得简直想大叫,他从沙发上跳起来,在电视柜下的抽屉里翻翻找找,凭着记忆勉强找出了大学时期的相册,翻开第一张,就是和姚琛的合影。

那是五年之前,姚琛穿着一件白大褂,在住院楼值班室里和他一起对着镜头比剪刀手,看上去又傻又青春。

那时候的姚琛还在市医实习,成绩好,人懂事,肯干活,能加班,简直是导师的最爱。医院的工作餐特别难吃,姚琛会做饭,于是每天自带便当,一做就是两份。每到中午,蹭饭的周震南总是晃晃悠悠,到市医的住院楼下等他,姚琛换掉白大褂,拿着饭盒下来,和他找个地方吃东西。

这白饭一吃就是两年,周震南吃得毫无愧疚感。姚琛能者多劳,实习时总被留到很晚。周震南穿着袖口有铆钉的朋克系服装,带着黑色皮质贝雷帽,脚踩马丁靴,靠在住院楼大厅的柱子上,个性十足地等姚琛下班,每天都把经过的老头老太们吓得够呛。前台的护士姐姐早把他看眼熟,老笑着问他,又等你的姚医生啊?周震南说嗯,然后就看见姚琛背着包下来,两人肩并肩回家。

在一起也相当水到渠成,周震南那时甚至就没想过,姚琛不和他在一起的可能。姚琛给他告白的那天,他记得很清楚,他们一起去游戏厅抓娃娃。据姚琛后来说,那天他是打算抓到娃娃的那一瞬间告白,为此还精心准备了一个特别长的心路讲稿,结果不幸地对自己水平预估过高,五十块下去还没抓起任何一个,连告白词都临场忘了个干净。

最后还是周震南用仅剩的一个硬币,愣是把娃娃机里那只小豹子吊了出来。周震南拿着娃娃,得意地说,看吧,还是我厉害,你要不要崇拜我一下。姚琛在那里愣神,愣了半天,说你好像……一直运气比较好。

还行吧。周震南撇嘴。比你好一点的水平。

那……姚琛结结巴巴。那你愿意待在我身边帮我匀一匀吗?

周震南呆了一会,说好。

 

他们交往了两年,什么都做过。傍晚排队等火锅店叫号,半夜去江边摇摇晃晃地拍照。姚琛能在医院拿着病患的检测单,在导师面前乖乖巧巧、一本正经,黑色的刘海低垂,也同样能陪周震南在夜店跳舞,不喘气地疯玩到天亮。同居公寓的冰箱里开始有了垃圾食品以外的东西,蔬菜水果放满冷冻层,连阳台的几盆盆栽都长得很好。周震南浇水随缘,盆栽全是姚琛的功劳。

姚琛总能把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。

过年去彼此家里拜年时,周震南总觉得他们的秘密要被人看出来,他在桌底下把手指伸到姚琛的破洞牛仔裤里,轻轻重重一通乱抓,姚琛一把抓住他的手,趁长辈们夹菜的时候,低声叫他别闹。姚琛在厨房帮忙洗碗,系着围裙,像在自己家一般,把餐具熟门熟路地一件件放好。周妈妈对他赞不绝口,说麻烦你一直照顾南南了,这孩子总是不懂事……多大的人了,还和小孩子一样,姚琛说没关系,我照顾他也是……举手之劳。

周震南靠在冰箱上边听边笑,拿出手机悄悄给他发微信,说姚琛,你这手举得有点长。

 

他们的关系终止于周震南要出国的那一天。出国成了无法改变的既定事实,梦想的学校从不等人。周震南没有瞒过姚琛这件事,只说我必须得去……归期不定,他的男朋友点头。

半晌后姚琛试图开口,周震南知道他要说什么,无非是我可以等你之类,但他打断了他。

不用等我。周震南干巴巴地说。我……不浪费你的时间。

姚琛没说话。

到最后,还是姚琛还帮他一起收拾了行李箱。他把周震南最常穿的衣服一件一件叠好,塞进去,睡裤,睡衣,和他最爱的几顶帽子,然后打车送他去机场。姚琛站在安检口,帮他把有些皱的领子整好,最后还温温和和地对他说,在外面要注意身体,不要太累云云。

周震南手里捏着机票和护照,看着姚琛的脸,其实当时他就后悔了,他盯着姚琛眼底那颗泪痣,心想之前自己说的什么狗屁话,为什么非要逞这个强、要这个面子?他就应该直言直语,蛮不讲理地让姚琛等他,等他回来,不许找别人,也不能找别人——

但他终究没说这些,因为这样好像太自私了。姚琛这种医科大的天之骄子,马上就能进市医的人才,干嘛要浪费时间白耗青春,在这等一个自私的人?

于是最后他还是什么都没说,转头就上了飞机。

周震南一上机就没绷住,在头等舱呈四十五度角,忧郁地流了几滴眼泪,搞得漂亮的空姐都来安慰他。之后在国外的每一天,吃着乌七八糟堪比仰望星空的食物时,他总是会想起姚琛在他们那个同居公寓烧饭时的样子。系着围裙,拿着锅铲,食物的香气从厨房飘到客厅来。

姚琛是真的耐看,姚琛做饭是真的好吃。

姚琛也是真的很好。

 

 

他总觉得姚琛会等他,周震南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自信,他总是、也就是觉得姚琛会等他。他想了很多遍这个问题,得出的结论都是姚琛会等他。干嘛不等他呢?他每次都这么想。姚琛不是很拗一个人吗?拗得十年如一日,拗得雷打不动。

可怎么现在就不拗了?

周震南真是要疯了,他看着照片,心态血崩。他在外头也就三年光景,三年,匆匆归来后连家都没回,满脑子都是姚琛,结果如愿偶遇以后,发现姚琛不仅改行去当兽医,还结婚了,还连孩子都有了——

孩子都膝盖高了!可真是光速中的光速!

照这速度,三年抱俩啊!

“玩我呢?”周震南简直要气笑了,“连个结婚请帖都没发给过我?!我好歹是个前男友,咋的,连参加婚礼都不配吗?”

周震南越想越报警,越想越意难平。

他用力地,把相册抛在沙发,然后仰躺在靠垫上。

五年前的照片里,白大褂的姚琛和他还在对现在的他傻笑。

姚琛真是有够听话的,他想,我说别等我,他还真没等我。

怎么就真的没等我呢。

周震南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怎么就真的没等我啊。

 

TBC



BGM-mamamoo《wind flower》

评论(94)
热度(5440)
  1. 共1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夜间飞行
Powered by LOFTER